close

 

       這本書大概是我看過所有的股市書籍裡覺得最親切的一本。因為作者周文偉是我中央大學土木系的學長,書中提到教作者應用力學的蔣偉寧教授我大學時也被他教過,書裡頭提到的佳格我也曾買過、我目前也和文偉學長一樣住在桃園市都是桃園人。
       文偉學長和我一樣也是在大學時代開始對股票有興趣,也曾動過讀財金科系的念頭。只是他真的在大學時代去修過商學院的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等學分,我則只補過幾個月考財金所的補習班就放棄,跑去打星海爭霸等當兵。我初入股市時也是跌跌撞撞的,但和文偉學長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他初入股市時根本就是「正衰神」,壁紙收集一張又一張,家裡裝潢錢都可以省了,嘉食化、中紡、大業、紐新、寶祥都在他的「收藏」裡。
       後來讓他逆轉勝的關鍵在於他向巴菲特學習價值投資、並向彼得.林區學習生活中選股。讓他從以前偏好高科技股變成偏好和生活相關的股票。持股從以前的敦陽科、思源、仁寶、英群、廣宇等等電子股變成佳格(桂格、天地合補、得意的一天)、中華食(中華豆腐)、大豐電(第四台)、中興保全、新光保全、中華電、台灣大、遠傳、統一超、日友(醫療廢棄物)等等傳統產業股。這樣的轉變讓他的選股邏輯從以前的追流行、趕趨勢改成重視核心競爭力和壟斷性。仔細看看它的持股就知道,都是一群讓人不得不乖乖付費,讓自己的錢被這些公司賺走具有壟斷性的好公司。
      以我自己和家人為例,我家幼兒園是用新光保全、我自己手機和網路是用中華電信、我老婆做生意寄貨會用大榮貨運、我自己和家人常到統一超(7-11)消費,我們家愛吃中華豆腐的雞蛋豆腐。另外我今年5月時打羽毛球打到阿基里斯腱斷掉動手術並住院住好幾天,8341日友在台灣醫療廢棄物市占率42%(104年3月上市說明會影音檔資料),搞不好我住院醫院的醫療廢棄物也是日友在處理的。(文偉學長你連我腳斷掉的錢都要賺,你也太狠了,嗚嗚…)如果你仔細一看便會發現他持有的股票都是一些就算發生金融海嘯你還是會乖乖掏錢出來給它們賺的公司。就像他書裡說的,只要世界還存在,還是有人會生病、會有垃圾、要打電話、要吃東西、要去超商買東西、需要電力。所以難怪他抱股能穩如泰山,甚至還能在股市發生急跌時勇敢加碼,因為他知道只要世界還存在,他買的這些公司就能賺錢。
      我也和文偉學長一樣,選股邏輯深受彼得.林區的影響,我也是漸漸從偏好高科技股變成做多時偏好傳統產業股。我覺得相對高科技股而言,傳統產業股尤其是和生活相關的公司,營運變化比較沒這麼迅速也會讓持有者比較容易研究。(因為比較知道它在做什麼)我個人認為當我做多時買進傳統產業股,從一開始就比買進高科技股要有利多了,判斷正確的機率較高也比較容易產生持股信心較能緊抱持股。
      文偉學長的交易方式雖然是近幾年很熱門的「長期投資存股術」,但和一般只求「穩」,重視殖利率高低的存股者不一樣的是,文偉學長也很重視「成長性」。所以他的持股名單裡雖然有一般存股者必買的電信三雄、中保、新光保、中華食等很穩定配股利但低成長的股票,也有日友、大榮這種又穩、成長性又不錯的個股,算是比較有攻擊性的存股術。另外他雖然持股檔數不多也和一般存股族一樣不常賣股票,但不會死守著原本的持股一直不放。像他書中舉的案例,佳格、王品在他觀察到基本面有疑慮時還是會出清持股做停利或停損,而不是繼續「長期投資」下去。我覺得這點很可取,因為本來就不會有永遠不變的公司。如果一開始就打算讓某支或某幾支股票養你一輩子,或是重視殖利率卻忽略了基本面正在衰退的事實,都是件很危險的事。買完股票後還是要追蹤它,看看它有沒有變質,而不是買了股票後就放著不管它,把它當作「長期投資」。我覺得買了後不管它不叫長期投資,反而是一種長期投機的行為。你可以不常買賣它,但一定要定時或不定時的追蹤自己的持股狀況,不要把懶惰的行為解釋成自己是在做長期投資。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科斯托蘭尼,本來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投機交易者。他自己在書裡說,他到晚期的時候投資風格越來越像一個投資者。我在想我自己以後也有可能會這樣。只是現在的我對很多交易策略都很感興趣也正在摸索。股市裡不是只能單純買進股票做多,可轉換公司債(CB)、可轉債資產交換交易(CBAS)、放空交易、個股期貨…,好多好玩又能賺錢的交易策略和商品正等著我去學習。就像第一次到迪士尼樂園的小孩一樣,如果不把裡頭的遊樂設施和表演都玩過看過就不會罷休。
       直到現在雖然我的操作資金還是會起起落落,但我能感受的到自己的能力都一直在進步當中。我期望自己能成為一個無論多頭空頭各種行情都能應付並從中獲利的操作者。和長期投資的存股術相比,我目前的交易方式雖然有時真的是有點冒險,但我覺得很有樂趣也很有成就感。未來當我的操作方式開始偏向長期投資時,文偉學長這種穩定中不忘求成長成長中不忘求穩定的存股術,會是我會考慮採用的投資方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網路的互動當中,文偉學長讓我感受到他是個很熱心與人分享又親切、謙虛的人。人品好、有股市實績、交易方式也很可靠難怪他的書非常暢銷。所以他的這本書不但值得買,也強烈建議去他的粉絲團按讚。從他的分享內容裡你會感受的到文偉學長這個人的專業和他的熱情。他也不時會分享他的看法,各位可以和他書中寫的內容做印證並學習他最新的交易心得或個股觀察。

羅仲良-我的操作之旅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CB實戰案例13191東陽一|日誌首頁|「我的操作之旅:三十而立」和「...上一篇CB實戰案例13191東陽一下一篇「我的操作之旅:三十而立」和「我的操作之旅:踏上專業投資人之路」的差異...
回應